BLUE

蓝色(blue)在汉语中的引申意义较少,而在英语中blue是一个含义十分丰富的颜色词。在翻译同这一颜色有关的表达时,我们应该注意其中的特别含义。
    
英语的blue常用来喻指人的“情绪低落”、“心情沮丧”、“忧愁苦闷”,如:
    
     They felt rather blue after the failure in the football match.
     球赛踢输了,他们感到有些沮丧。

     She looks blue today. What’s the matter with her?
     她今天显得闷闷不乐,出了什么事情?

     She is in holiday blue.
     她得了假期忧郁症。
    
Holiday blue 相当于winter holiday depression,指冬季假期时,人困在家里,感到无聊寂寞时的心情或情绪。另一个同低落的情绪有关的词组是:a blue Monday(倒霉的星期一),指度过快乐的周末后,星期一又要上学或上班,所以情绪不好。
    
blue在英语中有时用来指“黄色的”、“下流的”意思,如:

     blue talk 下流的言论
     blue video 黄色录象
    
有时blue又有社会地位高、出身名门的意义,如blue blood(贵族血统)。
    
此外,blue在英语中与其它词汇搭配,还有另外的含义,如:

     out of blue 意想不到
     once in a blue 千载难逢
     drink till all’s blue 一醉方休

No comments: